English

美国人住怎样的房子

2000-04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美国的建筑业与钢铁业和汽车业长期被称为经济的“三大支柱”,相当发达。据考察美国建筑业的中国专家称,美国的建筑业有很多方面是值得中国借鉴的,但不同之处也不少。

中国住宅建筑就与美国人有相当大的不同,在建筑形式上有着本质差别。美国人口约2亿5千万,目前住宅自有率约六成六,人均居住面积近60平方米,居世界榜首。美国的住宅几乎全部为三层楼以下,在很多州的法律中有明确规定,若要盖三层以上的住宅,要经过非常繁杂的审批手续。

美国房价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房子的质量和所处的地段,建筑面积倒在其次,大部分的房子都是论“幢”来卖,而不会按“平方米”出售,每幢房子一般十几万元、几十万元直至几百万元。十万美元以内的房子在美国已经很少见到了。

一般的美国人宁肯节衣缩食,也要自购房屋。所谓“美国梦”的核心就是在美国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。所以一般家庭都拥有一栋配套较为齐全、面积在1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,内部分别拥有客厅、卧室、厨房、浴室、贮藏室、洗衣室、车库等,热水、暖气、空调设备齐全。房子高低档的差别是室内陈设和装饰,而且供暖、空调是煤气作为燃料的分户供暖空调系统。

在美国,普通住宅的交工是不需要政府验收的,房屋承建商自检验收很重要,住房验收签字更重要,房屋质量主要依靠房屋承建商对信誉的高度负责和重视来保障。

由于美国的住宅全部为三层以下,所以不存在中国的普遍存在的防震、防火问题。中国的城市不少位于地震带上,建筑物需七度防震,北京为八度防震地区。中国的大城市居民八成以上住在五层或五层以上甚至高层住宅里,一旦起火,危害极大,所以防火问题非常重要。

美国同行们也不得不承认美国面临的问题不如中国复杂,在建设高层建筑尤其是混凝土高层建筑的经验方面,远不如中国丰富。

中国信息报晓溪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